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兴义检察院召开公开听证会 对一起涉贫案件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
时间:2020-06-19  作者:田娟娟  新闻来源:兴义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615日,兴义市人民检察院召开首次公开听证会,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刘某某涉嫌聚众斗殴罪案开展羁押必要性公开审查。

  听证会由兴义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文选贵检察官主持。侦查机关办案民警、犯罪嫌疑人家属、辩护人、帮扶责任人、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代表全程参与。听证会上,办案民警介绍了案件的侦办过程及刘某某的到案经过、认罪情况;刘某某的帮扶责任人介绍了刘某某的平时表现情况;检察官出示了刘某某在校表现证明、在兴义市看守所羁押期间表现情况说明等,并就犯罪嫌疑人刘某某在诉讼期间是否继续羁押的必要性进行了分析。

  与会人员听取案情汇报并查阅部分案件材料后,一致认为刘某某的行为涉嫌聚众斗殴罪,但本案由对方当事人挑起事端而引发,刘某某具有自首、初犯、认罪认罚等情节,社会危险性较小,且系在校应届毕业大学生,其家庭属建档立卡贫困户,为让其继续完成学业,防止其家庭因案返贫,结合刘某某的家庭实际情况和法律规定,认为刘某某符合取保候审的条件,同意检察机关变更强制措施。犯罪嫌疑人家属也表态愿意为犯罪嫌疑人担任保证人,将对刘某某进行教育并监督其遵守取保候审规定,随传随到,保证诉讼活动正常进行。617日,兴义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刘某某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

  兴义市人民检察院召开首例公开审查听证会,旨在将检察机关的羁押必要性审查权置于“阳光之下”,充分听取社会各界人士的处理意见,对符合条件的被逮捕犯罪嫌疑人积极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有效降低审前羁押率。与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对此次公开审查会的及时性、公开性、公正性给予了充分肯定。检察机关对检察办案进行公开审查的方式,充分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在维护社会稳定大局中彰显了检察担当,有利于进一步增强检察机关司法办案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充分体现了司法办案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检务公开
院情简介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工作报告

版权所有:贵州省兴义市人民检察院

电话:  邮编: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