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义检动态
兴义检察与舆论监督联动剑指校园周边“毒玩具”
时间:2018-04-12  作者:夏文亮  新闻来源:兴义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最近,一种被称为“史莱姆”水晶泥的具有可塑性的果冻状玩具在很多小学生中流行起来,这种水晶泥可以随意变形,也可以制成自己喜欢的颜色,深受小孩子的喜欢。不过,这种有着美丽外表的玩具,实际上却可能非常危险。

  对此,“大法治黔西南”栏目记者进行了深入走访了解,发现在兴义城区多所学校周边销售的“水晶泥”原料产品并未标注生产厂家、出厂日期等信息,更没有“有毒”、“不能食用”等任何安全提示,属于三无产品,该产品制作所需的材料中含有有毒化学物质“硼砂”,是一种化工原料和药物,属于有毒、有害物质,是禁止在食品中添加的防腐剂。

  兴义市人民检察院获悉这一情况后,立即按照相关规定,向兴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要求其对此进行深入调查,依法调查处理有毒有害“水晶泥”和违规违法经营的商店,并以此为契机,规范兴义市城区中小学周边商店的经营行为。目前,兴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着手开展工作。

  中小学生是祖国未来的花朵,担负着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中小学生的身体健康无小事。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在此项工作中积极发挥作用,既体现了检察监督和舆论监督的良好互动,也是兴义市人民检察院开展未成年民事行政、刑事、执行检察集中办理试点工作以来的首个行政执法监督案件。下一步,兴义市人民检察院将继续跟进监督兴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履职情况,综合运用行政公益诉讼等多种监督手段,确保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努力为中小学生的健康成长创造一个安全的环境。

检务公开
院情简介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工作报告

版权所有:贵州省兴义市人民检察院

电话:  邮编: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